1、喜欢摄影
2、有空写点东西
3、玩旱冰放松
4、主业记者
5、大龄青年一枚

话题│经典荧幕女形象


关之琳扮演的十三姨,当年着实让我惊艳了好久,后来仔细想过,可能主要的原因还是小时候接触的东西太少,和剧中黄飞鸿的一群徒弟一样,对于这种“外来物种”完全没有抵抗力,在加上关之琳出众的长相,还有她永远前卫的穿着,造就了这样一个经典的荧幕形象。对于我来说,十三姨身上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她那独具风格的帽子和手套,英伦风格结合一张东方面孔,有一种特殊的味道,但是相比现在很多靠着留学给自己贴金的人来说,十三姨又能入乡随俗,在外可以是贵妇人,在内可以是良贤妻,我想这才是很多人喜欢她的原因。

说到许晴,一部《笑傲江湖》就让我喜欢上了她,由于对剧中饰演的任盈盈印象深刻,以至于我多次忘记她的原名是许晴。开始写之前,我一直在思考任盈盈到底哪一点让人喜欢,最后得出的答案是:用情至深,任盈盈从见到令狐冲的第一面起,就埋下了爱的种子,所以在后来令狐冲的多次困难中,尽管立场不同,但任盈盈都竭力帮助,甚至不惜与江湖为敌,所以,如果真的爱一个人,可能在心里从来都没计较过回报吧!但是对于令狐冲来说,在他心里小师妹的身影从始至终都没有抹去,也正因此,很多人认为小师妹才是令狐冲最爱的女人,对于令狐冲和小师妹的爱情,我并不否认,但不同于对任盈盈的单纯爱情,令狐冲在爱情之外,对小师妹还有日积月累的亲情,可能在令狐冲心中,这两者的界限早已模糊,所以说如果说谁是令狐冲最爱的女人,任盈盈当为首选,毕竟琴与瑟能完美合奏也是一种缘分。
许晴饰演任盈盈,虽然在年龄上未必最合适,但若要论性格,非她莫属。在生活中,许晴本身就是一个追究随性洒脱的人,剧中的任盈盈虽为一教之主的女儿,承担着将日月神教发扬光大的重任,但是在遇到令狐冲之后,丝毫不顾忌两人正邪两派的身份立场,勇敢追求希望渺茫的爱情,这跟现实中的许晴极为相似。
在《笑傲江湖》结尾,令狐冲和任盈盈携手隐退江湖,在高山流水间琴箫合奏,过着神仙眷侣般的生活,可能从今以后,江湖上再不见油嘴滑舌的天涯浪子,也难再闻杀人如麻的邪教女魔头,只留下一段美丽佳话供人传唱。

虽然从小就知道张曼玉,但其实看过她的作品并不多,就连《甜蜜蜜》也是几个月前才看到的,在《甜蜜蜜》中,黎小军和李翘第一次分别的场景最为经典,背对着张曼玉,黎明越走越远,张曼玉想挽留又不知如何挽留的矛盾心理,从一双急切的眼睛和不经意的咬唇表现的淋漓尽致,而这,也是我觉得整部电影最精彩的地方,张曼玉特写的镜头展现了她天生丽质无可挑剔的容貌。反观现在,在各方面条件都有很大提高的条件下,这样的画面却再也无法重现。

如果不看《重庆森林》,我想我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王菲还有隐藏在天后背后的另外一种美。很多人都说王菲的身上有一种灵气,我觉得这很大程度上应该指的是早年的她,相比现在那个已经被光环完全遮蔽的天后,我反倒希望她一直是当年那个敢爱敢恨无拘无束的女孩,那时候,还不流行大波浪烫发,大部分中国人的头发还是黑色,镜头前的演员展现的是真实的天然美。都说看男生帅不帅,理成板寸就立分高下,女生呢,现在还有没有敢以王菲这样的形象出现在大荧幕上的?

在我能立刻想到的经典影视形象中,张曼玉竟然占了两个。《花样年华》的具体情节已经忘记了,但张曼玉的旗袍形象却丝毫不减,所以现在,《花样年华》给我最直观的记忆就是:昏暗的灯光下,舒缓悠扬的音乐声中,一个穿着旗袍的婀娜身姿,由远及近,穿过街头巷尾,宛如路过无人之境,最终留下,梦幻如烟的背影。据说在整部电影中,张曼玉一共穿过23套旗袍,每一套都美丽的不可方物,也许只有张曼玉,才能让这些没有生命的旗袍拥有真正的灵魂。


看到这张照片,我的第一反应是惊呆,这样的大红色衣服,极少有人能像邱淑贞这么驾驭的完美。对于《赌神》的故事情节已经所剩无几,但这张照片却似乎有某种魔力,纵使相隔数年,依然能被它的魅力吸引。好莱坞女英雄前有黑寡妇,最近又出了神奇女侠,不仅长的漂亮,还都能力超凡,虽然邱淑贞扮演的是一介平民,但论长相论潇洒又输了哪一分?

评论 ( 2 )
热度 ( 6 )

© 时光和生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