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、喜欢摄影
2、有空写点东西
3、玩旱冰放松
4、主业记者
5、大龄青年一枚

《上海堡垒》,鹿晗就是最大的bug

《上海堡垒》从未上映开始,一直被骂到下架,时至今日,各种吐槽还时不时流窜于网上。原本是绝对不会去看的电影,结果好奇心被各种勾引,终于,还是看了!


老实说,每一个骂过它的人,无论看没看过电影,都不必有任何自责心理或者道歉。因为《上海堡垒》从本质上来说,完全就是一场态度极不端正的作秀,皮囊华丽,内里破烂不堪。

先从评分说起,目前豆瓣稳定在3.2,和影片质量对比来说,略偏低(但低不了多少),这其中最大的影响应该是来自于鹿晗流量效应的反噬。能力跟不上市场,摔跟头便是迟早的事。前几年有资本保驾护航,走的一路顺风,但积下的民怨也越来越多,《上海堡垒》的粗制滥造,成了完美的导火索,6亿资本最终片甲不留。另一个,则是《流浪地球》的坐标参考作用。虽说《上海堡垒》被骂的体无完肤,但在科幻市场,国内观众的包容心一直都在,所以和美国科幻片平均水平持平的《流浪地球》,才能在国内一跃成为票房第二。随之上升的,还有观众对于科幻片的审美水平,这是《流浪地球》对于中国影视的另外一个贡献。满汉全席吃多了,路边摊自然难以下咽,剥光之后的《上海堡垒》,像极了深圳华强北模仿苹果的山寨机,打着中国首部科幻战争电影的口号,本质上还是小花小肉谈情说爱的不变套路,慌乱之中,径直撞上了《流浪地球》早已瞄准的枪口。


声音方面,《上海堡垒》通片都是后期配音。这本身没有太大问题,毕竟现在能够做到实时收声的不多。但声音口型对应不准确的基础错误,《上海堡垒》足足犯了146分钟,除了态度,我想不到其它原因。

道具方面,在母舰的第一波进攻中,部分捕食者穿越泡防御到达地面,和防御军队正面交火,捕食者采用激光束攻击,而人类军队,拿着的竟然是冲锋枪。要知道,《上海堡垒》的背景设定是在未来社会,开场就是科技感十足的模拟飞行实战练习。而到了实战,前线战士竟然配不起一把激光枪?从普通士兵到高层指挥官,所有人都企图用21世纪的金属子弹来打败近战捕食者。


演员方面,除了几位中国主演,还有不少的洋面孔,考虑到《上海堡垒》是一场国际合作,并没有什么不妥,但他们的作用,不该只是一个台词播报员,导演应该清楚,international的真正意义是世界不止有中国。


所以说,《上海堡垒》全方位的漏洞,不是能力不够,而是态度问题。不过小问题虽多,都不致命,鹿晗的不合理存在,才是全剧最大的bug。

鹿晗对于《上海堡垒》的影响有多大,举个直观的例子,如果把鹿晗换成李易峰,豆瓣评分会上升到4.2,如果换成杜江,评分会到5.2,如果换成段奕宏,评分会到6.2。

分值差上,贡献最多,也是本片最大焦点的,当属那顶怎么扣都扣不下去的帽子。军人寸头,是常识,影视剧中有大量的可参考案例,《红海行动》清一色的板寸,《黑鹰坠落》的美国大兵,《比利林恩》的主演乔阿尔文,甚至《星际特工:千星之城》的吴亦凡,哪一个即留发又染发?至于微博上导演费尽心思的鬼话,非要把鹿晗塑造成一个“异类”,所以理所当然的,《上海堡垒》在观众眼里也是一个异类。





鹿晗从《重返20岁》开始进入影视圈,主演作品评分一路下滑,《上海堡垒》达到历史新低,这样的成绩,说实话,谁还在乎他的演技?资本市场不需要,粉丝不需要,甚至导演也不需要,久而久之,连他自己都觉得,演技可能真的是一件可有可无的东西。《上海堡垒》以最无情的方式,给了导演、粉丝、和资本一次沉痛教训,但对于鹿晗来说,似乎仍不够深刻,广告在继续,脑残剧也在继续。《上海堡垒》这根耻辱柱,对于不知廉耻的人来说,多来几根又何妨!


最后,关于舒淇,再多说一点。

《上海堡垒》扑街之后,不少人心疼舒淇,心疼她作为一个老演员,一个实力派,何必去选择这样的剧本,趟这趟混水。关于后半句,我觉得不止是舒淇,而所有老演员,都要避免被拉进经济和流量影视的漩涡。前半句,我倒是有不同看法。舒淇在中国算是特色鲜明的演员,当然也有几部不错的作品,但谈到演技,实在再平庸不过,从最近几年的作品看下来,舒淇对不同作品的人物塑造,都意外的相似,不老女神,性感大嘴唇,率真有个性,这些都是她自身的标签,而并非角色标签。所以问题在于,舒淇并没有对角色做深入的了解,只是将自己巧妙的嫁接到了角色本身。在某种程度上,这和鹿晗那顶扣不下去的帽子有着相同的原因。





评论 ( 38 )
热度 ( 6 )

© 时光和生锦 | Powered by LOFTER